江户川浅浅

很高兴能遇见你

【10:00|东去春来】星火–伏夏

民国背景 

时间线及人物设定未完全贴合历史

如有错误请多包涵

向所有为新中国成立奉献的先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

也感谢大家愿意辗转多个主页看完这一篇文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主东春   涉及多cp  本篇南北分量较多

有伏笔   请配合上下文食用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   希望能够喜欢我们的联文










北平的夏天总是热烈而又生动的。


卖果子的小贩一大早便推车上街,阵阵吆喝声散在空气里,敲开了各家紧闭的屋门。到了正午,石板路早已被太阳炙烤的滚烫,车轮压出的缝隙中似乎都在冒着暑气。于是乎街边那些茶馆和梨园的生意变得十分红火,人们总是爱寻个凉快的地方,喝茶唠嗑打发时光。


然而这闲适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,各个势力隐藏在角落里,等待着合适的时机。


北平,早已不再是原来的北平。






王春彧刚卸下了一身行头,正对着镜子仔仔细细的擦去脸上油彩,梨园后台的闲杂人等都被清了出去,只剩他一人待着。


今天是他一月一次登台的日子,来的客人比往常翻了几番,这会儿在后台还能隐约听见前面议论的声音,毕竟能有幸见识到第一名角的身姿,这要说出去足以炫耀好几天了。


身后的门突然被打开,一个穿着米色长褂的人影闪了进来,坐在了门边的椅子上。


王春彧却是一点儿都不惊讶,连头都没有回,略带无奈的笑了一下说道:“每次都偷偷溜进来不累么?”


“能见到你就不累,”只见那人起身,走过来靠在镜子旁说道,“今天阿蒲做东,要请客吃饭,让我来问问咱们北平第一名角可否赏脸一去?”


“铁公鸡转性了?怎么突然大方起来?”


“其实吧,阿蒲还拜托我一件事,就是想请你帮个忙,带着你们梨园另外那个名角一起去。”


“你是说韬韬?”王春彧手上一顿,“就知道肯定有事,我等会儿问问人愿不愿意去吧。”


“那我先替阿蒲谢过二少爷了。”


“东哲你能正经一点么?”王春彧哭笑不得地看着郎东哲拱手作揖,“我这身份不能让人知道,你也给阿蒲说说让他注意点儿别漏出去了。”


“放心吧,我先出去,后门等你。”


“好。”








当天晚上,王春彧带着郭文韬一同前去赴约。

四人找了个隐蔽的小包厢,蒲熠星见到文韬以后实在是欣喜,不由得多喝了几杯,在饭桌上有些口齿不清地说着自己在梨园初见时的一见钟情。

过于直白的感情流露让文韬有些不知所措,他找了个机会拉着王春彧出了包厢。


“春彧,这个蒲熠星,和你们是很好的朋友么?”


“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阿蒲是个有点不善言辞的人,他今天能说出这些话大概是真的很喜欢你吧。”


“可是他父亲是监狱长,他和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


“你忘了我在外的身份了么?”王春彧看着文韬皱起眉头的脸,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道,“如今这世道,谁能说自己可以完全看清一个人,我认识阿蒲这么多年,他从未做过伤天害理的事,对于我们的身份他还不知道,不必过于在意。”


文韬没有回答,沉默了许久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






吃过饭,郎东哲和王春彧把另外两人送回去了以后,并肩走在路上。

街道上的行人已不多,路口商铺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牌闪烁着,照亮了门前的台阶,岔路口往不同方向延伸出去的小路,通向一片漆黑。


“东哲,你说,阿蒲是真心的么?”

王春彧双手插在西裤口袋里,盯着灯光下自己的影子,慢悠悠地说道。


“今天他来找我,说自己好像喜欢上了一个梨园的戏子,我也觉得有些突然,”郎东哲嘴里叼着一根牙签,看着前方说道,“你知道阿蒲从小是生活在怎样的环境,若被他父亲知道自己的儿子迷恋一个戏子,绝不会好过。”


“我只希望他不会伤害韬韬,毕竟他们两个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。”


“真心也好,虚情也罢,谁又能看的清楚呢?我只羡慕他有说出来喜欢的勇气。”

郎东哲叹了口气说道。




两人走过岔路口,灯光越来越暗,影子也不甚明显,几乎要消失在夜色里。

走了几步,郎东哲感觉到身边的人没有跟上,停下脚步转过身来。



王春彧低着头看向地面,嘴唇动了几次,却没发出什么声音,过了好一会儿,似乎是鼓足了勇气,抬起头轻声问道:“那东哲你是有喜欢的人了么?”


郎东哲看着对面人脸上落寞的神情,先是一愣,随后似乎是察觉出了什么,丢掉嘴里的牙签,走近了说道:“是,我是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
“这样啊,那祝你幸福...”王春彧牵起嘴角笑了一下,低下头想绕过去往前走,却被人一把拉住了胳膊。


郎东哲把人拉过来面对着自己,看着王春彧的眼睛缓缓开口:“我喜欢的那个人,他特别的好,不管是对朋友还是对身边其他的人,都很温柔,就像是春天里和煦的风,无形无影却又那么温暖。我们也认识很久了,他的身体有些不好,而我恰好是个郎中,每次他不舒服的时候我都会陪在他身边,看着他乖乖地喝药,看着他慢慢地的好起来,我有时候在想啊,要是能一辈子都这样陪着他,该有多好。”


王春彧愣住了,有些不可置信的微微睁大了眼睛。


郎东哲勾起嘴角笑了一下接着说道:“从前我只觉得他是不争不抢的二少爷,该是吃喝不愁平平淡淡过完一生的人,可是后来我发现,他竟然还有一个身份,是北平第一名角。那时候我在台下,看着他在台上抖袖转身,蹙眉回眸,只觉得整个心都被填满,再也容不下第二个人。可是我不敢向他表明心意,我怕一开口就再没有后路,我怕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,我怕再也不能陪在他身边。”


“不是的!”王春彧听到这话连忙开口,手不自觉的抓紧了郎东哲的衣袖,而后又发觉自己有些失态,轻咳了一声转过头去,耳朵尖儿泛着微微的红色。


“不是你的一厢情愿,”微微低头看着脚边自己的影子,小声说道,“有你在我觉得特别安心,不管我是生病或者出了其他什么事,你都没有离开过我,知道了我在梨园也没有说出去。可是我的身份让我不敢对我们的关系有任何的妄想,我怕会给你带来伤害,所以我能以朋友的身份站在你身边,就很知足了...”


郎东哲一把将眼前的人拥入怀中,感受到清瘦却紧绷的身体颤动了一下,而后又放松下来伸手回抱住了自己,有些激动的说道:“春彧,你说的是真的么?真的不是我的一厢情愿么?”


“嗯。”脸被埋在衣服里,声音有些发闷,却是透着一丝坚定。


“太好了,我真的太开心了!”郎东哲抱着人转了一圈,而后松开胳膊看着对方有些害羞的脸,真诚地说道:“从今往后,我再也不会离开你。”



王春彧点了点头,牵住了郎东哲的手,两人相视一笑,向小巷深处走去。

两条影子微微重叠,随着远去的步伐逐渐消失在黑暗之中。









夏季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,前一秒烈日当空,下一秒可能就是倾盆大雨,令人措手不及,稍不注意便会被淋的狼狈不堪。


不知何时起,街上突然多了好些宪兵队的人,挨家挨户的排查,墙上贴着一张又一张的通缉令,人们都在议论最近出了什么事情。


乌云渐近,轰隆的雷声自远处传来,这北平的天怕是又要变了。








报社的后门猛的被撞开,一个身穿风衣的男子捂着侧腰,倚着门框几乎要站立不住,不断的有鲜血滴落在地面上。


“小齐哥!你怎么样了?”小贾心里一惊,连忙上前把他扶进来坐下,探头看了看外面关上了门。


“没事,只是被子弹擦破了点皮...小贾,去和社长说一声,我任务没能成功有虫子跟过来了...”齐思钧坐在椅子上,故作轻松的说道,但是他止不住颤抖的身体和有些虚弱的喘息声,却暴露了伤势的严重。


“好,我先帮你包扎一下。”小贾翻找出药箱有些着急地说道。


“你快去找社长,我自己来就好...”


齐思钧把人撵出去以后,才松开了捂着伤口的手,衣服已经红了一大片,还有一股股的血水在往外涌。他找了一块纱布咬在嘴里,深呼吸了几次,拿着小刀剜出了卡在肉中的子弹,冷汗止不住的往下流,却连一声痛苦的呻吟也没有发出,颤抖着手给自己上好药缠上绷带,齐思钧靠着椅子背长出了一口气。



另一边,何社长刚听完小贾说的话,报社前门便被踹开,一队宪兵端着枪冲了进来。


“甄队长今天怎么突然来我这小报社了?不知道您有何贵干?”何炅用眼神示意小贾去后面打点,脸上带着笑意走到了宪兵队队长面前。


“何社长,我也不和你绕弯子,今天有人在大帅府刺杀未成,和我们的人交手之后中枪逃走,可是往你这报社方向来的,我劝你早点把人交出来,也省的我们搜查伤了和气。”


“您可能是搞错了吧,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报社,怎么敢偷藏刺杀的人呢?”何炅脸上笑意未减,心中却是暗暗捏了一把冷汗。


“我劝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,来人,给我搜!”甄队长挥了一下手,身后的宪兵队员们开始在报社里四处搜查,所过之处一片狼藉。


何炅眼见自己拦不住人,正思索着如何化解眼下的困境,却看到齐思钧从后面走了出来。


“别搜了,我跟你们走。”


“哦?这就是何社长说的,不敢偷藏?”甄队长又一挥手,冷笑着说道。


“报社的人都不知情,与他们无关。”齐思钧走到何炅身边,悄悄拍了下他的胳膊。


“很好,那就跟我们走吧,”甄队长示意手下把人带走,又对着何炅说道,“何社长要是早点说不就行了,你看这弄的,真是对不住了。”


何炅没有作声,甄队长脸上带着戏谑,带着宪兵队离开了。


看着齐思钧笔挺的背影,何炅叹了一口气,拨通了一个电话号码。


“小齐被带走了。”









自从那晚互相表明了心意,郎东哲和王春彧两个人总是一同出现,虽然一个穿着长衫一个穿着西装,却是怎么看怎么登对。


对此意见最大的是蒲熠星,每次看见二人都要感叹自己的心灵受到了伤害,一扭脸又嚷着去梨园找韬韬,说是要抚慰一下自己。


郎东哲一听这话就打趣他,说什么人家韬韬还不一定看得上你呢,惹的蒲熠星气急败坏的追上去打,最后还是得王春彧出面哄着,又带着人去梨园才能好。





这天,天气晴朗但温度不算太高,是个适合出游的好时候。经不住蒲熠星的软磨硬泡,王春彧拉着文韬一起出来了,说是散散心,实则是给阿蒲创造机会。


郎东哲和蒲熠星在前面走着,时不时打闹几下。

王春彧和文韬跟在后面,一边聊天一边走着。


“韬韬啊,我觉得阿蒲是真的挺喜欢你,你要不考虑考虑?”王春彧看着前面两个人幼稚的行为,笑着扭头对文韬说道。


“咱们这一路走过来,你看到街边的通缉令了么?比前几天又多了好多,还有一些熟悉的面孔在上面,如今这形势我哪里还有心思去想儿女私情...”


王春彧收起笑容,叹了一口气:“是啊,最近的确不太平,宪兵队每天都在抓人,就连潘宥诚的名字都在通缉令上,他父亲可是北平数得上名的人物啊。”


文韬抿着嘴沉默了一会儿,又开口说道:“蒲熠星是监狱长的儿子,要是我和他......”话还未说完,就被打断了。


“韬韬,”王春彧神情有些严肃,“这些事情,我会去想办法解决,我不希望你以身犯险更不希望你去欺骗阿蒲,你们都是我很好的朋友,我也能看出来其实你对他并不是毫无感情。”


“你放心,我会想清楚再做决定的。”




两人聊着天脚步不由得慢下来,郎东哲一扭头发现后面的人没有跟上,又折了回来。

“怎么了?你们怎么表情这么严肃?”


“没事就是随便说说话,韬韬你看阿蒲一个人在前面怪可怜的......”


“好好好,我不打扰你们两个。”文韬看着两人笑了笑,去前面找蒲熠星了。


“我一来就不说了,春彧你们是不是在说我和阿蒲的坏话!”郎东哲假装生气的质问道,王春彧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
“我在劝韬韬考虑一下阿蒲呢,我觉得阿蒲是挺真心的,而且韬韬也不是一点感觉都没有。”


“我也觉得他俩挺合适,”郎东哲指了指远处走在一起的两个人,“你看站一起多般配。”


“对了东哲,我有个东西要给你。”王春彧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小的草药包递了过去。


“这是你亲手缝的么?”郎东哲有些惊喜的接过,却在看到草药包后觉得一阵头痛,脑海里闪现出了几个画面,似乎是古代的场景。


“东哲你怎么了?”王春彧看到郎东哲痛苦的扶着脑袋,连忙抓住了他的手焦急的询问。


“我没事,就是不知怎么突然有点头痛。”过了一会儿脑海中的画面消失了,郎东哲又恢复了常态。


“真的没事么?你刚才真是吓到我了...”


“不用担心我真的没事,”郎东哲揉了揉王春彧的发顶,“你忘了么我可是个郎中啊。”


“那好吧,你要是不舒服了一定要告诉我啊。”王春彧又不放心的叮嘱了几句,拉着人一起去找文韬他们两个了。


晚上,郎东哲回到自己的房间,再次拿出了那个草药包,又是一阵头痛袭来,闭上眼睛这次出现在脑海中的画面更多了。


过了许久,他才睁开双眼。

“原来上一世我们竟是这样的结局,这一世我定要在他身边护他周全。”










周峻纬得知齐思钧被捕入狱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蒲熠星,他的身份在那里摆着,左右不能出面救人,只好暗中安排。


同样被救出来还有几名共产党员,他们因为各种欲加之罪被抓,却是没有出卖组织,出狱之后为了躲避搜捕,带着齐思钧一起去了梨园。


周峻纬没能见到齐思钧,他听说了人被安全救出,浑身是伤但所幸没有生命危险,心疼的不行却强忍着没有表现出来。他不能去梨园,也不能和共党有任何的瓜葛,他的身份还不能暴露。




文韬见到齐思钧一行人的时候着实有些吃惊,他在前几天的时候答应了蒲熠星的追求,正犹豫要不要请他帮忙,这人就被救出来了。


来不及细想是怎么回事,先把几个人安置在梨园的后面,又派人去找了郎东哲过来。


再见到蒲熠星,是几天以后。




“韬韬我来找你啦,这几天有没有想我?”蒲熠星坐在梨园角落的桌子那里,还没到开门时间并没有客人前来。


文韬坐在他的对面,有些犹豫的开口:“我听说监狱前几天出逃了几个犯人,是你......”


“诶呀,可别提了,”蒲熠星趴在桌子上愁眉苦脸地说道,“上头知道这事以后直接给我撤职了,我爹也气的不行,这几天都不让我出门。”


文韬听到这话,察觉出来蒲熠星在转移话题,也不再询问,拍了拍他的胳膊。


可是这手刚碰上,对面的人却猛的把胳膊抽了回去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文韬觉得疑惑,蒲熠星却是嘿嘿嘿的笑着想蒙混过去。


文韬走过去拉起他的胳膊,把衣袖卷了上去,只见整个胳膊上都是一条一条的伤痕,刚刚结痂还泛着红。


“你被打了么?所以这几天才没有来对不对?”


“没事没事,就是我家老爷子稍微动了几下手,发泄了下怒气。”蒲熠星看着文韬认真的神情连忙解释道,又把衣袖拉下来握住了他的手。


“韬韬你是心疼我了么?嘿嘿嘿那我就是挨打也值了。”


“你别闹...”文韬见他这样子也就放心了,有些不好意思的想抽出手,却被握的更紧了。


“诶呦我身上好疼啊,韬韬你心疼心疼我嘛...”蒲熠星正哼哼着装可怜,郎东哲和王春彧从门口走了进来。


“站门口就听见有人在这儿哭诉,”郎东哲走过来揶揄着说道,“阿蒲你可要感谢我,要不是我的药你能这么快就下得了床么?”


“诶诶诶瞎说什么呢!”蒲熠星连忙捂住了郎东哲的嘴,又转头对着文韬笑嘻嘻的说,“韬韬你别听他胡说啊,我早就好了。”


文韬看着这两个人,无奈地笑了笑,拉着王春彧往后台走去,今天该他们俩登台了。





下午的时候天色有些阴沉,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,梨园里是上上下下挤满了人,都等着两位名角登台。


正当众人期待兴奋议论之时,梨园的大门猛的被打开,冲进来一群拿着枪的人,将整个大堂围了起来。


“都给我看好了,一个人也不准离开。”说话的正是宪兵队的甄队长,他环顾了一下四周,又开口道:“这梨园的老板呢?”


“诶,来了来了,甄队长怎么这么大的火气?”邵明明见状连忙走上前来,却被甄队长的手下拿枪指着往后退了两步。


“前几日监狱跑了几个犯人,有人说看到他们进了这梨园,邵老板还是早些把人交出来吧。”


“有话好说,有话好说,您看这还有这么些观众呢,不如您先坐下喝杯茶?”邵明明立即反应过来,陪着笑脸想缓和一下气氛。


“别给我来这套,主动坦白还是我们搜查,你选一个吧。”甄队长毫不领情,有些不耐烦的说道。


听了这几句对话,众人皆是议论纷纷。


正当这时,一个有些清冷的声音自台上传来。

“出什么事了?”






王春彧原本在后台上妆,却听到前面一阵吵闹,询问过后方知是甄队长带队来抓人。


文韬有些着急,起身想要去帮邵明明解围,却被王春彧按了下来。


“韬韬,你留在这守着他们,”王春彧放下手中的东西,站起来整理了一下身上的戏服,“我去帮明明。”


“可是你会被发现身份的!”


“没事,早晚也是瞒不住的。”勾起嘴角笑了笑,王春彧往前面走去。






台上的声音一出,众人皆是转头去看。

只见一人站在戏台边上,身着华丽的戏服,脸上带着半面残妆,依稀可见原本的容貌。


“这不是二少爷么?”


“你看这戏服,不是之前第一名角穿的那身么?”


“天哪,这二少爷怎么来梨园唱戏了?”


......


毫不理会耳边传来的嗡嗡议论,王春彧站在那里,看着门口的甄队长。


“诶呦,二少爷!您这一身是......”甄队长看清台上的人以后心里一惊,连忙低头鞠躬。


“这里没有你要找的人,甄队长请回吧。”


“可...可我这没法回去交差啊...”甄队长擦了一下额头冒出的细汗。


“就说梨园是我保下的,出了问题找我便是。”


说完这话,王春彧转身走下了戏台。

梨园中一片寂静,而后又爆发出一阵阵的议论,甄队长有些吃瘪,可又碍于二少爷的面子不敢说什么,愤愤地带着手下离开了。




“轰隆!”一声惊雷,大雨倾盆而下。






TBC


上一篇@池晏Chloe 

下一篇@号叁火星Astray 



评论(13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